滿足早療復健需求:一起長大的兒童輪椅小金剛

康揚-小金剛

一次花費

就滿足合身、好推、成長調整,讓發展正常化

在我臨床職能治療的生涯,看過許多小朋友坐在過大的輪椅裡,這是因為,爸爸媽媽們覺得小朋友會長大,可能今年買,明年就不能用了,所以基於經濟考量要買大一點的尺寸。

但我要說,想要真正的省錢,必須先考慮兒童輪椅最重要的三個條件 :合身好推成長調整

因為不合身的輪椅對於成長期的發展很不利,也會造成許多傷害,例如擺位不正、身體偏擺造成脊椎側彎,也可能會因錯誤的推行姿勢,身體受傷。

好推:

好不好推,更重要。換句話說,就是小朋友能不能用、願不願意推?

如果兒童在發展復健的黃金時期,受到行動力限制,常常會導致其他能力跟發展遲緩。一台好的輔具,可以讓小朋友更容易恢復行動力,可以四處探索,探索的經驗,讓兒童有機會提升其他能力,正常化發展

成長調整:

當傷害已經造成,復健治療其實杯水車薪。輪椅若擁有大幅度的調整範圍,確實地隨著身體尺寸變化而調整,不只對孩子好,對家長來說,才是「真正省到錢」。

2018年atlife輔具展裡,最受矚目的兒童輪椅之一,就是這一台小金剛;它的成長調整性包含了5種座寬 x 5種座深 x 3種背高 x 6種背墊角度 x 20種重心位置 x 3種座墊高度 x 5種踏板高度 x 5種扶手高度;可以涵蓋多數7~15歲的兒童身型變化,不同尺寸的後輪,更能提高小朋友推行的意願、推行體驗也很輕鬆容易!

加上多變的顏色及圖案設計,也會讓孩子們更願意去使用,而真正幫助他們去經驗探索,正常化能力發展。

康揚-小金剛-小朋友實坐-1
每個個案,都是最好的老師

坐上輪椅後第一個要調整的是…

坐上輪椅時,第一個重點,就是「坐穩」!坐穩了,小朋友才能夠放心地操作輪椅,如果小朋友發現,推輪椅竟然可以這麼輕鬆、老師爸媽都抓不到,終於能好好的「頑皮」一下時,就能夠大大增加孩子自我探索的勇氣和慾望,降低對推輪椅的抗拒。那要怎麼才能坐穩? 座椅尺寸、和骨盆帶,是兩大關鍵。

首先,孩子的臀寬跟輪椅護板之間,只能保留兩指幅的距離,座寬太大或太小,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座姿;接著,座深要可以完整支撐孩子的大腿,座深太長,會讓兒童不自覺地要向前傾,以維持座姿穩定;座深太淺,則會讓壓力聚集在臀部,造成褥瘡不適。

接著,孩子用的骨盆帶一定要夠細(就是俗稱的輪椅安全帶),才能穩穩地抱住兒童的骨盆,穩定孩子的坐姿,像小金剛的骨盆帶,特別設計得比大人骨盆帶更窄、細,比大人的骨盤帶更適合兒童使用。

如果需要額外的擺位支撐,就要注意「臀支撐」比「軀幹側支撐」更重要,要優先擺正。

不管幾歲,都期待著更有效率的移動方式,也都渴望自由移動的能力。

更多擺位及效率推行:無障礙運動:三訣竅,巧力推輪椅

除了座寬之外的「三大關鍵」

1.調整型座高

「調整型座高」除了可以在小朋友長高時調整之外,職能治療上,還能關鍵的訓練兒童站立;小金剛的座高可以降低至39公分,讓小朋友在轉位的時候,有自己站立的支撐點,不需要讓媽媽抱,除了訓練孩子,更能減輕爸媽的負擔。

2.背墊角度調整&選擇

-4到16度,六度可調,應用的範圍也很廣泛;比如說-4度的負傾角度,使用在椅墊若為了適配身形,做成前高後低的狀況時,負角度的功能,就可以降低後躺的弧度,讓小朋友的推行姿勢更自然舒適。

3.後輪重心調整

要訓練兒童自主操作輪椅,成功關鍵在於孩子與後輪的互動,一般成人輪椅的後輪沒辦法調整,所以小朋友推起來會覺得很重,不好推,推久了肩膀痛、又累,就會吵著不要推了。

不厭其煩地說,擁有好的自主行動能力,才有機會讓能力全面性的正常化發展。

小金剛的後輪重心可以因人調整,如果是自己要推輪椅的孩子,我通常會幫他把後輪調整到他的骨盆正下方,臀部穩定在背靠與坐墊的夾角,肩膀垂直連線到輪軸,這樣的姿勢,推行效能最佳。

如果小朋友控制能力比較差,媽媽不想讓他輪椅推太快,那我們可以改將讓後輪重心偏後,這樣前後輪的距離變長,推起來比較穩定、安全而慢,大人要追比較追得上!  #爸媽的小心機

康揚-小金剛-小朋友實坐
現場簡單嘗試擺位。小朋友腿短,暫時用文件夾塞滿座深需求,正式使用可採取背墊滿足。

在乎當下的舒適,更要規劃未來的平安

我們耳熟能詳的歌曲「西風的話」唱到:

「今年我來看你們,你們變胖又變高」

小金剛JR這台高調整型兒童輪椅的創造,就是為了適合孩子們不斷成長變化的身形。

一台能夠不斷進化的輪椅,除了讓父母能夠省下荷包的花費、只要一次開銷,就能讓孩子行動有效率、輪椅年年都合身,也配合復健目標,可以即時的修正。從小照顧好身形,長大後,在適當的時間點,從小金剛切換到電動輪椅,維持身體擺位,有能力自主、進行社會參與—相信是每位父母的心願,也是每個孩子都能夠做到的事情。

想要孩子正常發展,首先要解決行動能力的問題,別讓身體的不方便,綁住了自主探索世界的權力!

 

作者

OT 李展瑋

職能治療師 ​中山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

滿足早療復健需求:一起長大的兒童輪椅小金剛 有 “ 2 則留言 ”

發表留言